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園三創教育與環境

知識經濟的時代,唯有具備創新精神、運用創意與掌握創業能力,才是競爭力的關鍵。中華大學實施創新創意普及教育,結合學校內部之創新創業中心、創新育成中心,培養學生運用創新思維、團隊合作與發掘問題之能力。同時,透過現有三創基礎,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創業精神」與「新創事業」之能力,以達到創意商品開發、協在在地產業創新轉型,以及開拓亞太合作創業之願景。

教育願景

 

創新創意普及教育

創新創意中心

中華大學為全台灣第一所推動創新創意普及教育之大學院校,自2009年起,學校結合各學系專業,開設創新創意之必修及選修課程,透過團隊報告與專題實作的課程設計,讓學生能夠在課堂上激發創意點子。

學校每學期舉辦跨域創意競賽,發掘學生團隊優秀作品,經學校提供之免費菁英培訓營的專業課程結訓後,輔導學生報名參加俄羅斯莫斯科、瑞士日內瓦、波蘭華沙、日本東京、韓國首爾添財等國際創新發明競賽。

前往 > 創新與創意中心網站

核心理念

近五年各項國際發明展及專業競賽中,亦囊獲42面金牌、69面銀牌、49面銅牌與6座特別獎的殊榮,且有許多優秀作品正與廠商洽談技轉中。

獎項/年度 108 109 110 111 112 各類獎牌合計
金牌 10 7 6 8 11 42
銀牌 7 13 17 16 16 69
銅牌 1 10 8 14 16 49
特別獎 4 1 - - 1 6
發明教育獎 1 - - - - 1
年度獎牌合計 23 31 31 38 44 167

資料來源:中華大學創新創意中心

得獎案例

得獎案例-2023美國謬思設計大獎

可模組化的遊戲設備「Bubblegum」及高度自由性的牆面變化「3D Magnetic Bricks」

2023美國謬思設計大獎(Muse Design Awards)雙銀獎
得獎案例-2023美國謬思設計大獎

新竹縣關西鎮東山里的社區DIY教材「東山好棲地」

2023美國謬思設計大獎(Muse Design Awards)金獎

 

DOIT Studio

為落實設計創意與科技發明共構的創新「DOIT做中學」價值,校內建有DOIT Studio提供學生跨域討論、原型實作玩創意的空間,以培養兼具創意規劃與構想實作能力的人才。

築夢墊腳石計畫
築夢墊腳石計畫
 

創業扎根教育

創新創業中心

本校為培養具備企業家精神之人才,積極鏈結產業能量,形塑校園創新創業風氣,透過課程開設、廣邀專家業師、創業資金投入、研發技術支援與創業育成輔導等校園活動,積極推動創業文化之扎根發展。

前往 > 創新創業中心網站

三創核心


本校連續多年為教育部「大學校院創新創業中心示範學校計畫」全國六所私立大學之一。至今已輔導成立16家校園企業。

NO 公司名稱 營業項目 登記設立時間
1 香草文旅股份有限公司 休閒活動服務 107/02
2 連珠智網股份有限公司 107/10
3 華寶豐有限公司 108/05
4 華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7/11
5 音電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9/03
6 源泉園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109/11
7 蟲零開始有限公司 110/03
8 蛋滿滿有限公司 110/03
9 生態圈有限公司 110/03
10 猴子的香蕉有限公司 110/03
11 虫蟲手坊有限公司 110/03
12 冷意工坊有限公司 111/03
13 明宇原模有限公司 111/03
14 冒險舵手有限公司 111/03
15 粵記有限公司 111/03
16 福虎生豐有限公司 111/03

資料來源:中華大學創新創業中心

實踐家國際創業學院

為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同時推動本校三創教育發展、拓展亞太合作創業契機,本校與亞洲知名培訓機構「實踐家教育集團」共同建立「實踐家國際創業學院」,結合校內創新創意中心、創新創業中心、創新育成中心之資源,鼓勵東南亞國家學生前來本校留學與台生合作創業,並為政府新南向政策發展培養所需之創新創業人才,加速青年創新創業成功。

三創學院位置

創新育成輔導

創新育成中心的功能主要是對尚在孕育階段或剛起步的事業,給予必要的支援與扶持,讓他們在競爭且多變的環境中仍能穩定的茁壯與成長。

中華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將提供更多的機會與場域,讓新創事業與創業人才有更多的發展與成長空間。

前往 > 創新育成中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