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籌備時期:1987年-1989年

1985年教育部頒布「開放新設私立學校處理要點」後不久,新竹地區知名企業家王榮昌先生、蔡兆章先生及國民大會代表林政則先生,響應政府「私人捐資興校」之號召,實現「企業有成、回饋地方」之宏願,邀請有志捐資興學的11名地方仕紳,以落實科技教育,增加推廣教育管道為目的,規劃籌設興辦新竹第一所民辦大學。

設校籌備處於1987年茄苳湖山一處魚池畔旁的三合院成立,教育部於隔年(1988年)核准了中華工學院的設校申請,同時於新竹市郊東香里購買校地興建校舍,並於1990年開始招生。

當時,中華工學院(現中華大學)與高雄工學院(現義守大學)、長庚醫學院(現長庚大學)、元智工學院(現元智大學)等校,同為政府解嚴後第一批成立的高等教育學府。

初創時期:1990年-1993年

1990年創校第一年,新校舍完工,王榮昌先生榮任創校董事長,董事會同時聘請航太工程學家劉通敏教授為首任校長。配合新竹地區高科技產業發展與人才需求,創校之初,僅設有電機工程、資訊工程、工業管理、土木工程及建築與都市計畫等5個學系,第一屆招生213名學生,校區僅有一棟教學大樓與一棟學生宿舍。

創校翌年,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先生蒞校參觀。同年與國立清華大學、國立交通大學辦理圖書館館際合作,並與新竹師範學院舉辦「校際選課」,提供學生多樣化選擇機會。

這段時期的發展,在科系方面,由最初的5個學系,增加為14個學系、5個研究所,並陸續成立夜間部與推廣教育中心。增加的學系分別是:機械工程學系(1991)、電機工程研究所(1991)、土木工程研究所(1991)、景觀建築學系(1992)、機械及航太工程研究所(1992)、資訊管理學系(1993)、應用數學系(1993)、工業管理研究所(1993)、企業管理學系(1994)、財務管理學系(1994)、建築與都市計劃研究所(1994)。

1993年中華大學舉行第一屆碩士班畢業典禮,7月校長劉通敏教授任期屆滿,由教務長蔡永培教授代理校長,同年11月史學家沈文叔教授接任本校第二任校長。

奠基時期:1994年-1997年

1994年11月董事會聘請教育學家林樹教授擔任第三任校長,陸續與美國麻省州立大學達特茅斯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Dartmouth)及德州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簽訂校際合作,並改名大學專案小組,擬定「中華工學院改名中華大學計劃書」,持續向教育部申請改名中華大學。

校長林樹全力推動中華工學院邁向綜合型大學,這段期間,學校的共同科和人文社會科學教育獲得很大的支持,交通管理學系(1995)、國際貿易學系(1995)、外國語文學系(1995)、師資培育中心(1996)、行政管理學系(1996)與營建管理學系(1996)相繼成立,共同科改為通識教育中心。

除了新增科系,本校與淡江大學、元智大學、義守大學等19校率先新增二年學制,於1996年成立電機工程、工業管理、財務管理二年制技術學系學系各2班,以高教體系豐富的資源及設備吸引技職體系學生就讀。同年,本校經教育部核准設教育學程2班,類別為中等教育。

隨著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的發展與高階人才的需求量增加,中華工學院已發展為具有19個科系、學制完整、日夜間部學生數達5540人的大型學院,使得校地開始向周邊拓展,新建的運動田徑場、綜合一館、土木館於1996年落成啟用,並舉行首屆全校運動會。

1997年,教育部同意中華工學院改名為中華大學,學校設有工學院、管理學院、建築與規劃學院、人文社會學院,與陽明、世新、銘傳、實踐、義守、長庚、元智等9所學院,為同一批獲准改為大學之高教學府。該年8月1日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並發行中華大學元年電話卡。

同年,資訊工程研究所成立,並增設企業管理、資訊管理、營建管理二年制技術學系學系各2班,校內除設立自助郵局外,昌益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玉全加入董事會,其與蔡建豐、鄭心家2位董事,共同捐資興建之運動田徑場司令台竣工啟用,並舉行校內第2屆全校運動會。

深耕時期:1998年-2004年

1998年校長林樹任期屆滿,董事會聘請郭一羽教授擔任本校第4任、第5任校長。校長郭一羽以「陽光、綠色、e中華」為辦學方針,推動陽光青年計畫,擴大各項學生獎勵項目,並啟用e-Campus網路學習平台,且完成九成以上由學校自力研發的校務行政資訊系統,向行政運作電腦化跨進一大步。

郭校長治校期間,持續學校各項建設,綜合二館、研發大樓、綜合三館、學生第三宿舍、游泳池暨土木實驗大樓相繼落成啟用,並陸續成立了創新育成中心、學生會、藝文中心、校友總會。除了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展開緊密的學術合作之外,學校亦與國際知名學府簽訂校際合作,同時與大新竹地區多所高中職學校策略聯盟。

為擴展在職人士進修管道,中華大學於1998年先後在台北、台中、嘉義、台南、高雄成立推廣教育分處;1999年成立土木工程、資訊工程、建築設計、營建管理、工業管理、財務管理二技專班,每系2班。

2003年,董事會推選楊玉全董事擔任第6屆董事長。同年,中華郵政公司於校內設置分局,提供學生儲匯及包裹服務之外,政府修築了學校通往市區的茄苳景觀大道,並在學校旁邊開闢了新竹茄苳交流道,大幅改善中華大學往返新竹市區之交通問題。

這段期間,學校也新設旅館及餐飲管理學系(1998)、工業工程管理研究所博士班(1998)、經營管理研究所(1999)、工業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1999)、機械及航太工程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1999)、應用數學研究所(2000)、營建管理研究所(2000)、行政管理學系二技專班(2001)、土木工程學系博士班(2001)、工程科學研究所博士班(2002)、生物資訊學系(2003)、科技管理學系(2003)、工程科學研究所博士班(2004)、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碩士班(2004)、行政管理學系碩士班(2004)、資訊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2004)、通訊工程學系(2004)與休閒遊憩規劃與管理學系(2004)。中華大學已成為一所學制完整、且具規模的綜合型大學。

擴張時期:2005年-2012年

2005年校長郭一羽任期屆滿,由教務長鄭方炫代理校長,董事會聘請曾任國立交通大學教授、交通部常務次長、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所長、中華郵政公司等產官學要職的張家祝教授接任本校第6任校長。翌年,董事會推選蔡建豐董事擔任第7屆董事長。

資訊學院成立,學院設有資訊工程學系、資訊管理學系、生物資訊學系。張校長賡續建設了學生第四宿舍、新校門、香山客運轉運站。並改善學校的交通,要求市區公車加開班次、國道客運在學校設站。2007年,更延攬交通部觀光局長蘇成田主導成立觀光學院,讓學校在原有的基礎上,再向觀光類科開拓生源。中華大學的規模從4大學院變成6大學院。

2008年馬英九先生當選中華民國總統,行政院長劉兆玄組建內閣,中華大學有許多教授獲邀入閣。企業管理學系教授尹啟銘出任經濟部長、財務管理學系教授陳冲出任金管會主委,而校長張家祝則在3個月後銜命出任中國鋼鐵公司董事長,校長一職由副校長沙永傑代理,同年12月,由董事會聘請接任本校第7任校長,並以「陽光、創新、e中華」為辦學特色。

2010年,中華大學以「中華雙十,展翅飛颺」為主軸,盛大舉行創校20週年校慶系列活動,並確立以「永續創新、亞太知名」為學校發展遠景與目標。並成立創新與創意中心,中華大學成為全台灣第一所推動創新創意普及教育,培養學生運用創新思維解決問題能力的學校。同年,中華書院成立,學校聘請前監察院長錢復先生擔任榮譽書院長,提供學生共宿共學的生活園地之外,圖書館空間改善工程也於暑假期間竣工,提供學生優質的學習環境。

這段期間,景觀建築學系碩士班(2005)、環境資源與能源科技研究所碩士班(2005)、微電子工程學系(2005)、科技管理學系二年制在職專班(2005)、電機工程學系碩士班(2006)、應用數學系碩士專班(2006)、光機電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2007)、資訊學士學位學程(2007)、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2008)、營建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2008)及行政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2008)、應用日語學系(2009)、國際金融學士學位學程(2009)、管理學院進修學士班(2009)、資訊管理學系進修學士班(2009)、創新設計與管理學士學位學程(2010)、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2012)、工業產品設計學系(2012)、及建築與規劃學院進修學士班(2012)也相繼設立招生。

2011年,全校行政單位通過ISO 9001認證,學校舉辦有軟體奧運之稱的ACM國際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ACM 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ACM ICPC」,受到全球的矚目。2012年文壇巨擘鄭愁予先生於蒞臨本校香山文學獎開幕典禮演講。同年年底,校長沙永傑任期屆滿,副校長鄭藏勝代理校長。

發展時期:2013年-迄今

2013年2月,董事會聘請曾任教育部高教司司長、中央投資總經理、高教評鑑中心董事長、國立中山大學校長等產官學要職的劉維琪講座教授擔任本校第8任校長;同年,董事會推選黃細玉董事擔任第9屆董事長,且本校於2011年接受教育部委託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執行之校務評鑑,獲得全部通過。

劉校長上任後,以「陽光、創新、π中華」為辦學特色,透過全人教育、創新創意普及教育、跨領域學習培育符合產業所需之人才。同時,整建校內教學空間與學生生活環境,斥資數千萬元翻修創新廳多功能會議室及學生第一宿舍,以提供優質的校園環境。

2013年,學校獲得教育部「大學成立創新創業中心示範學校計畫」補助,推動創業扎根教育,鏈結產學資源,由校友及師長成立中華天使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投資校園創業團隊。翌年,教育部補助之田徑場PU跑道完工啟用,同時,取得教育部104至105年第三期第二階段教學卓越計畫獎勵補助新台幣6000萬元,

2015年初,交通部為解決台灣高鐵公司財務危機,在行政院長毛治國、交通部長陳建宇的邀請下,校長劉維琪借調至台灣高鐵公司擔任董事長,由副校長鄭藏勝代理校長職務,並於同年8月,接任中華大學第9任校長。

管理學院經過多年的努力,於2016年取得美國國際商學院促進協會(AACSB)認證,不僅為全台灣第一所以新制認證通過之私立大學,更躋身全球前5%頂尖商管學院之列。同年,在教育部、104人力銀行、1111銀行的各項最新調查中,因學校畢業生具有「就業率高、薪資高、企業滿意度高」的表現,而享有「三高學府」之美譽。

台灣高鐵公司於2016年10月正式掛牌交易,劉維琪講座教授完成階段性任務,並於2017年2月回任中華大學,接任本校第10任校長。

劉校長回任後,率先全台大學院校,搶搭全球Coding程式教育風潮,推出跨域黑客實作軟體程式人才培訓班,學生不限科系,都可以報名這堂市價15萬元的程式設計課程。許多學生在課程中,透過實作專案,協助企業解決經營難題,一畢業就獲得企業高薪聘請,畢業即就業。

劉校長也有感於青年薪資低迷,且國際移動力低落。為讓中華大學畢業學生能高薪就業,並與學長姐一樣能在職場有三高表現,全國獨家首創「保障畢業月薪31K」方案。同時,為了增進學生國際移動力,推出「全額補助大學一年級學生,免費海外短期留學5天4夜」方案,學生可以依照自己想要的學習主題,前往日韓星馬、中國大陸等東亞、東南亞國家,培養國際移動的意願。

教育部鼓勵各大學主動發掘在地需求、創造社會價值,啟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中華大學提出之2件「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於2017年8月全數核定通過,成為全國同時2案獲補助之18所大學院校之一。

同年10月,為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及創新創業教育,中華大學與實踐家教育集團合作,開辦實踐家國際創業學院,並聘請實踐家教育集團董事長林偉賢擔任本校科技管理學系講座教授,以及實踐家國際創業學院院長,透過業師教學與師徒制傳承創業方向,讓學生實踐「畢業即創業」的目標。

2017年11月7日董事長黃細玉四年任期屆滿,董事會推選董事楊洪秋霞接任第10屆董事長。11月下旬,中華大學與勞動部合作建置之「職有為你中心」於圖書資訊大樓3樓落成啟用,提供學生求職諮詢、履歷準備、面試模擬、性向探索、儀容妝點學習,讓學生在校就能做好就業準備。

2018年2月,教育部以「落實教學創新」、「提升高教公共性」、「發展學校特色」及「善盡社會責任」為目標,推出「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旨在協助各校依本身優勢發展特色,本校獲教育部核定補助4,732萬元。

同年3月中華大學歡慶28周年校慶前夕,本校取得國際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 ICF)授權,成立亞洲地區唯一智慧城市研究院。5月27日2018大專啦啦隊錦標賽競賽結果出爐,中華大學競技啦啦隊拿下一般混合5人、公開5人全女及一般混合大組項目3面金牌,不僅刷新隊史,更一舉成為本屆競賽最大贏家。

2018年6月14日,董事會推選彭鈺博董事擔任第10屆董事長。

中華大學斥資千萬,與台灣微軟(Microsoft)公司合作建置之全台第一間AI+ Center,以及參考百貨公司美食街整建之學生第一餐廳於暑假相繼落成啟用;同年9月OK超商公司於中華大學學生宿舍區建置全台第一家校園OK mini智慧商店,提供學生提供更好的學習以及生活環境。

校長劉維琪與陸軍第六軍團指揮官徐衍璞中將8月簽署策略聯盟協議,同年,11月27日關西營區教學點正式揭牌啟用。學校正式前進營區,提供國軍官兵多元在職進修管道。

2019年,中華大學名列2019-2020世界大學(CWUR)排名,為全球前2000大高校。同年,為連續第四年獲得教育部選為北一區品德教育績優學校,足見注重培育學生品行的作法獲得肯定。

同年,本校新增「光電與材料工程學系」及「高階資料庫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並獲鈞部同意工學院與資學院整併為資訊電機學院,即是滿足學生未來的就業需求

中華書院於2019年7月5日獲准成為亞太高教書院聯盟成員,以「高校人士的七個習慣」為主軸,推動學生領導力的學習獲得肯定。

2019年9月,學生第二宿舍原作為女生五人雅房宿舍,依學生需要斥億重新規劃,整建以文創青旅風格的男生三人套房宿舍。2020年1月2日學生宿舍區之幸福候車亭,以公車駛入校園專案績效獎勵補助190萬元整建,由校長劉維琪與新竹區監理所長林翠蓉剪綵啟用。

2020年3月23日再度攜手台灣微軟公司共同成立全台第一間「微軟人工智慧創能學院」,對內協助師生厚植人工智慧應用能力,對外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協助產業數位轉型。

同年4月17日華大校友會館落成啟用,建築與設計學院師生耗時半年時間,從集思規劃到動手實作,讓一座對於創校歷史別具意涵的三合院被賦予新生,成為一間主打南洋美食的時尚潮流的校友會館。6月12日華大耀夜書屋點燈啟用,建築與設計學院師生共同合作,將台中花博發現館的塑化磚重新組構成打卡景點,讓永續循環的建築種子在校園裡實踐。

依就業市場需求來靈活調整招生名額,停招國際企業學系及外國語文學系,並將企業管理學系及餐旅管理學系原學籍分組整併,以滿足產業及國家社會人力需求。

另積極與外國大學合作辦理學位專班,增設與英國西英格蘭大學合作辦理「企業管理雙學士學位學程」及與英國桑德蘭大學合作辦理「國際觀光與酒店管理雙學士學位學程」。

2020年6月13日,中華大學以「Let's be SMART」為主軸,盛大舉行創校30週年校慶系列活動。並期望以「SMART」新模式,發展智慧型校園,透過顛覆傳統學習模式,讓學生更具競爭力。

2021年,中華大學為連續第六年獲得教育部選為北一區品德教育績優學校,代表各界對本校型塑學生品格力的各項舉措,有著高度肯定。同年,首度參選即獲選為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之三好校園實踐學校。

同年,將原有21個招生學系調整為15個招生學系,如資訊電機學院下之電子與電機學系因同質性高,故將註冊率較不理想之電子系停招,而管理學院、建築與設計學院及觀光學院因執行以院為核心教學單位試辦計畫,因此其所屬學系亦作適當之調整,如管理學院工管學系與科管學系整併、企管學系與運管學系整併及建築與設計學院工設學系停招等。

另因應產業需求新增「應用外語暨智慧商務學士學位學程」、「人文社會學院進修學士班」、「智慧城市與社區規劃碩士在職學位學程」及與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合作辦理「資訊管理與決策科學學士學位學程」。

中華大學獲教育部授予傳染病愛滋病與性教育防治示範學校,同時也完成於校園內安裝「愛滋病篩檢示劑販賣機」,讓學生方便就近自行篩檢。

2021年2月23日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研究(iSVMS)桃竹苗大學分中心揭牌啟用,由宣捷集團創辦人宣明智董事長以台明青年精準就業計畫贊助中華大學購置作業價值管理(Activity Value Management, AVM)教育版雲端系統,產學攜手,共同落實培養AI時代的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跨領域專業人才。

2021年4月中華大學首次上榜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公布的「2021世界大學影響力總排名」,同時也是名列台灣綜合型私立大學第9名。同年,6月《遠見雜誌》公布「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中華大學在「綜合大學30強」及「私立大學30強」中,以綜合大學排名為基準,在私立一般大學中,華大排名第八位,屬進步最多之學校,足見辦學績效是受到肯定。

校友會館「Lago Bistro餐廳」於5月榮獲義大利國際設計大獎A'Design Award 室內空間和展覽設計獎中的年度最佳設計獎,校友會館綜融了產、官、學、研、企五方的思維智慧,以一代接著一代的興學接續,延續著科技人文的發揮,讓校史文化不再沉寂,成為創新的全新記憶。

2021年9月中華大學與資訊軟體服務商緯創軟體公司於14日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攜手規劃SAP ERP人才培訓就業學程,並提供學生實習及就業的技能訓練。同月,與智慧眼鏡先驅佐臻科技共同成立台灣第一家元宇宙(metaverse)概念應用之XR體驗中心,期以提供AI加上XR前瞻技術及軟硬體設備與設計之教材,進一步達成產業人才培育,以提供學生畢業後能夠投入AI/XR相關產業之一技之長及專業知識。

台灣微軟繼與中華大學攜手舉辦「微軟AI證照培訓營」,幫助全校師生考取Microsoft Azure AI Fundamentals(AI-900)國際證照後,9月14日特別邀請中華大學參加微軟全球Future Ready Skill(FRS)計畫,並推薦中華大學成為亞洲地區第一間台灣微軟Future Ready Skills全合作大學,提供全校師生自由使用Microsoft Azure雲端平台,更將AI技術導入各院系專業課程,致力共同培育AI在地人才。

2021年11月7日,董事會推選李姸慧董事擔任第11屆董事長。

2022年2月管理學院持續通過商管學院教育評鑑(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國際商管教育促進協會)AACSB的再認證,意旨中華大學管理學院的辦學品質達世界級標準,並序列全球前5%頂尖商管學院;同時,資訊電機學院及建築設計學院也持續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認證、人文社會學院首度拿下遠見雜誌調查全台灣私立大學人文社會學群投資報酬率的第一名。

2022年3月26日,中華大學以「大手牽小手」為主軸,盛大舉行創校32週年校慶系列活動,並期望與優秀校友共同攜手培育學弟妹們的就業競爭力。

同月,啟動閒置空間再利用計畫,打造完成CAI多功能教室,將人文、人工智慧、創意設計(Cultur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novation Classroom)等三個元素結合在一起,同時兼具討論區、專業攝影棚區和高階電腦區的三合一跨領域教學空間。

4月7日由南玥覺性藝術文化基金會創辧人洪啟嵩,贈予校方印度釋迦牟尼佛成道菩提樹種子所培育的樹苗,由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代表受贈,除表達感謝外,也希望這棵10年菩提樹將來能成為學校的新地標。

同月,為響應政府離岸風力發電產業發展,因應離岸風電人才短缺,中華大學管理學院攜手海碩能源,與XRA極限國際工程共同簽署「離岸風電人才培訓中心合作協議」,在新竹成立離岸風電人才訓練中心,提供離岸風電產業在地化訓練服務,培養及儲備台灣離岸風電人才,為台灣離岸風電快速發展做準備。

2022年6月,RUR(Round University Ranking)世界大學排名中,本校在台灣綜合性私校(不含醫學院)獲第5名;在「社會科學」類的排名獲台灣綜合性私校(不含醫學院)第3名;遠見雜誌2022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中,本校連續第二年名列綜合型大學30強,同時,於教學表現指標中的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每師平均件數獲全台第一。

同月30日,舉行校友總會第8屆理事長交接典禮,由新竹縣長楊文科交棒給國璽幹細胞董事長莊明熙。

2022年7月,中華大學與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簽署合作協議,二校將展開3+1+1學碩士雙學位合作計畫,未來只要在中華大學念3年,符合資格者,大四前往UCI念完學分課程,就可直升全球百大名校UCI碩士班。

2022年10月3日,董事會推選楊勝翔董事擔任第11屆董事長。

為了讓AI深植校園,2022年11月,AI體驗中心與藝文中心的合作辦理「元宇宙藝文走廊」,讓師長透過虛擬實境的眼鏡,身歷其境地穿梭在藝術的虛擬世界中,體驗一場不同於傳統的視覺饗宴。

2022年12月,中華大學為連續第七年獲得教育部選為北一區品德教育績優學校,代表各界對本校型塑學生品格力的各項舉措,有著高度肯定。

2023年,本校觀光學院在核心教學架構下,整合學院資源,申請觀光學院學士班復招,並將餐旅管理學系學士班及觀光與會展活動學系學士班整合至觀光學院,改以學院對外招生。

同時,建築與設計學院在執行以院為核心教學單位計畫,持續以「實質整合、型式新增」之模式調整所屬學系,申請將建築與設計學院內各學系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及土木工程學系博士班調整為院招生整合為建築與設計學院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及土木與建築博士學位學程。

另外,響應教育部提倡終身學習政策與建立多元化與彈性化之高等教育體系,培育跨域學習與跨域整合型專業人才,有效整合校內各學院資源改以創新產業學院申設進修學制進修學士班,藉以提昇桃竹苗地區業界與社會人士的職場競爭力。

2023年3月,與日本創價大學締結姊妹校,創價大學校長鈴木將史親自率團來台簽約,2校重視品德教育的相同教育理念,相信透過這次交流協定的簽定,能夠更加密切合作,激盪出不同火花。

同月,與中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針對學生實習就業、教師與業師交流、基礎與專業課程建構等各方面進一步合作,藉此提升學生實務能力,並增進企業競爭力。

2023年4月,中華大學與美國波莫納加州州立理工大學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推動3+1+master學碩士雙學位合作計畫,未來學生只要在中華大學念3年,大四前往CPP留學修讀學分及碩士先修課程1年,即可申請就讀CPP碩士班學位。

中華大學管理學院、觀光學院與英國西英格蘭大學(University of the West of England,簡稱UWE)、桑德蘭大學(University of Sunderland,簡稱UOS)合辦的3+1台英雙學位專班,因積極推動學生赴英留學,於2023年5月獲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授權成為台灣IELTS雅思報名中心。

中華大學攜手長茂科技共同舉辦資安論壇,邀請專家學者分別針對「資安趨勢、智慧校園、智慧城市、智慧社區、中小企業」等議題提出相關對策,長茂科技更大方捐贈「TekPass密碼管理軟體」供中華大學師生免費使用,讓校園資安再升級。

2023年7月《遠見》雜誌大學排行榜,中華大學除「國際化」擠進前30強外,「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每師平均件數」更是在全台各大專校院中搶下龍頭寶座。同時,連續2年獲得「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舉辦的「三好校園實踐學校」肯定。

同月,和馬來西亞的詩巫公教中學與黃乃裳中學簽約結盟,每年將提供學生優渥獎學金,為雙方建立策略聯盟夥伴關係。

2023年8月,中華大學與精英電腦集團簽訂產學合作計畫,經由企業培訓與技術合作,提供學生多元的實習就業機會,讓學生在AI領域有更多實戰機會,希望學生能畢業即就業,無縫接軌。

9月開學季,首度創新推出「ChuGPT」新一代AI校園客服聊天機器人,使用學校網頁和文件自行訓練出專屬的領域知識模型,與GPT-3.5-Turbo的大型語言模型協同運作,讓學生和家長在開學之際能問好問滿。

2023年10月,與越南和平大學締結姊妹校,交流培育科技產業人才。

2023年12月,中華大學為連續第八年獲得教育部選為北一區品德教育績優學校,代表各界對本校型塑學生品格力的各項舉措,有著高度肯定。

同月,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簽署「碳中和目標宣示書」,宣布校園將實踐2040年達成完全碳中和的目標,配合政府淨零政策,藉由碳盤查、推動綠能及推廣永續環境教育等方式,推動綠色、低碳校園永續發展。

2024年2月,中華大學資訊電機學院與知名大廠微星科技攜手合作,設置「微星科技微學程」鼓勵學生選讀,選讀期間還有優渥獎學金可以拿,完成課程後將由微星科技擇優錄取為正職員工,讓學生畢業即就業!

2024年3月16日,中華大學以「山盟海誓 讓你翻轉人生」為主軸,盛大舉行創校34週年校慶系列活動,並邀請畢業30年的第一屆校友回娘家一同歡聚。